岁月如歌

用开放的心态,打造专业的人生。

两部电影

with 3 comments

周末看了两部电影。

第一部是 危情三日

美国人的越狱情结 + 个人英雄主义。我不大喜欢结尾无罪的暗示,宁可期望女主人公是杀过人的。这就如《冰与火之歌》里,小恶魔提利昂所说的一样:大部分人宁可否认事实,也不愿承认真相。

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经常只看到对自己有利的,而自动选择性忽略对自己不利的。在日常工作中,我们也往往会倾向于强调自己工作的重要性,甚至夸大。这是一种“隐形自私”,是一种自我保护,无可厚非。但意识到这一点,会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事物的真相,这对生活的长久幸福和职业的长期发展相当重要。

第二部是 拆弹部队:

刺激吗?我看到的是枯燥的军营生活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就像前端的日常工作一样。那一个个炸弹,不就是诡异的浏览器 bug 嘛。

还有一个很深的感受是,无论美国如何掩饰,进军伊拉克就是入侵者,本地人会永远充满冷漠与仇视的眼神。

最让我震撼的是,主人公结束任务回到美国后,去超市买东西时的落寞,还有在家哄儿子的那番话:你觉得非常有意思的事情,随着年龄的增长,会发现也就那么着,不再吸引人。一个幼时觉得非常好玩的魔盒,长大了发现无非就是几块木纸板加一个玩偶。主人公估计最多也就三十岁上下,但他说到了这个年龄,能保持一两样兴趣已经不容易。

对主人公而言,依旧感兴趣的只剩下一件:拆弹。当主人公再次远离故土,在伊拉克的上空降落时,我感觉到一股莫名的暗流涌遍全身:对这种生活的选择,我不能评价什么;但对自己而言,如果生活中只剩下写代码,我会感觉那将是一种深深的悲哀。

阅读写作,品片看影,这短短的文字,希望能让自己保持思考,持续追求生活的真谛。

Written by lifesinger

June 12, 2011 at 21:43

Posted in Articles

3 Responses

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.

  1. 《危情三日》的确不错,开头比较闷,但越到后面越是紧张,可能是男主角角色突出的缘故让我坚持看到了中段,直至全部看完。《拆弹部队》引导我认识了美国入侵伊拉克的真相,没记错的话,这部片从头到尾镜头比较摇晃,精神不好的人或许没有耐心全部看完。博主的思想很强大,以后常来关注此博客。

    Azhun

    June 13, 2011 at 03:22

  2. 我一直不明白 怎么将拆弹部队理解成了 米国征兵宣传片 或主旋律电影

    说主旋律还算得上,毕竟反战 关注底层细节作为主旋律没什么问题啊

    netwjx

    June 14, 2011 at 16:24

  3. 周末了可以观看下哈

    张扬扬

    July 4, 2011 at 17:34
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