岁月如歌

用开放的心态,打造专业的人生。

活着的意义

with 4 comments

也许因为是学物理的原因,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。每次仰望星空,或想起微观世界,心里都会发虚得紧。茫茫大宇宙中,有了地球,有了我,这一切究竟是为何?我们从哪里来?我是谁?要到哪里去?这些问题永远不会有答案。哲学、宗教、科学的解释都无法让我信服,我甚至怀疑这些问题本身的意义:即便找到了答案,又有何用?

我们从哪里来?柏拉图认为现实世界是理想概念的投影,我们是洞穴人,就如黑客帝国一样,我们身处的物质世界,只是大脑中的思维活动。基督教认为上帝创造了世界,创造了你我。身为人类,我们有原罪,我们一生都需要救赎。在科学领域,大爆炸理论、第十二颗天体等等,一切看似很“科学”,但究其源头,依旧是未知的,依旧无法让人心安。总之,我们“莫名其妙”地来到了人间。这并非是一个非要找到答案的问题,或许,问题本身就是答案。

要到哪里去?这个问题没人能回答。柏拉图想引导我们走出洞穴,但洞穴之外未尝不是一个更大的洞穴。科学则更不能回答这个问题,甚至因为原子武器、外星文明等等因素,科学给出的答案会是整个人类的毁灭。佛教里有轮回的概念,但对于未能皈依三宝的大众来说,轮回只是一个美妙的善意的谎言。相信轮回,那是信仰的幸福;不相信,也不会带来什么悲哀。要到哪里去,更多的取决于社会中的每个个体今生如何活。

以上两个问题,无论是基督教、伊斯兰教还是佛教,都是通过上帝的存在或生命的轮回等假设来解答,我们选择相信即可。信仰通过简单给人快乐。

我是谁?今生应该如何活着?与前面两个问题不同,这个问题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尝试去寻找到答案的。

活着是为了追求真理吗?像我这种人,和愚公类似,属于《第三种“没信仰”》。愚公其实还相信“真”的,相信世间万“相”的背后,依旧有真的存在,至于真是什么,未必需要去探求,但愚公相信“真”的存在。我却连“真”的存在都质疑。真理是什么?拿科学来说,无论是原子、分子,还是万有引力、电磁场,抑或光速不可超越、测不准原理等等,所有这些,都是我们人类在自己的大脑中,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分析和概念总结,这些其实都是主观的。看似理性、客观的科学,其根基是人类的感性和主观。就如欧氏几何,其依赖的假设之一是:过直线外一点,有且只有一条直线与该直线平行。这个假设是不可证的,是我们对现实世界的主观性总结。如果修改这一假设为:过直线外一点,有且只有两条直线与该直线平行。我们将得到一个全新的几何体系,和欧氏几何一样,也非常严谨完备,只是这一套体系对我们现实世界没什么用。但这未必就能说明欧氏几何更“真”。实际上,就如牛顿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的关系一样,比欧氏几何更能描述宇宙物理世界的是黎曼几何。科学是为了“方便”。无论是牛顿力学还是黎曼几何,都是我们大脑中的概念。并非存在“曲线”,“曲线”不是东西,“力”也是纯概念,是我们用来理解这个世界的思维符号。E=mc^2 很漂亮,但其本质和“爱给人力量”一样,都是我们对世界的理解,并不是“真理”。

各种宗教,最打动我的,是它们都在宣扬一种活法。比如佛教里,有四圣谛和八正道,比丘有很多戒律。所有这些,包括轮回的观念,都是为了让人在今世活得更好,活得心如大海,能坦然面对世间的一切哭笑沉浮、生老病死。宗教带给人的是善与美。我们该做什么,怎么做,如何幸福,我们拥有什么,应该追求什么,可以放弃什么,所有这些问题,在各个宗教里都有解答。即便不信教,比如愚公,比如我,也可以从中汲取到很多有意义的“活法”。比如佛教里的五戒,不杀生是教我们要慈悲,不偷盗是教我们要自立,不妄语是教我们要与人和谐相处,不邪淫和不纵酒是让我们能分辨快感和幸福。活着就是当下,今天是明天的“从哪里来”,明天是今天的“到哪里去”。活好今天,于我,上面三个问题就都有了答案。

这样,活着的意义变得非常清晰简单:

活着的意义就是幸福 —— 自己、他人以及整个社会的幸福。

什么是幸福?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。我的定义是:

幸福是对美的体验。你爱的人也爱你,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呀。挑灯夜读书、攀岩、扶老奶奶过马路、产品上线等等,这里面都有美在流动。美可以在“真”的追求中,美可以在“善”的行动中,美无所不在,像水像空气一样,轻轻一捏,美中就可以掉出一滴幸福来。

可是世间很多人活得很苦,活得不幸福。不是因为没有幸福,而是因为幸福如空气,风起来时,我们能感受到凉爽,云淡风清时,我们却经常忽略了自己的呼吸。

美的体验究竟是什么?如何才能活得幸福?请看后续博文。

Written by lifesinger

February 4, 2012 at 19:34

Posted in Articles

4 Responses

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.

  1. 这个。。。 还能有节目预告耶

    ktmud

    February 4, 2012 at 21:02

  2. […] 请先阅读上一篇博文:活着的意义 […]

    如何幸福 « 岁月如歌

    February 4, 2012 at 22:50

  3. […] 看到很好的一个系列文章,让我肃然起敬,做了一点自己的总结: […]

    幸福 | Cheney Jin

    February 5, 2012 at 17:53


Leave a comment